054 文物与博物馆学系

2019-12-03浏览次数:2426

文物与博物馆学系

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办法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2020年按照“申请-考核”制选拔普通招考博士生。现将具体要求和有关事项公布如下:


(一) 申请

1.网上报名

凡申请本系博士生的考生,请登录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网报名。报名时,请考生按照各研究方向导师来报名。

2.提交申请材料清单

考生在网上报名后,必须向本系提供如下申请材料:

(1)一份包括学习以及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

(2)攻读博士学位以前在高等院校各阶段的学习成绩单(须就读单位盖章);

(3)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往届生)或论文摘要(应届生);

(4)两篇学术论文代表作(至少一篇在公开出版物上已发表或录用);

(5)一份3000字左右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

(6)最高学位证书、各类获奖证书、英语四(或六)级证书或其它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7)两封具有正高职称专家签字出具的推荐信;

以同等学力资格报考的考生(须符合同等学力报考条件)可以不提供材料(3),但应按学校招生章程规定提交相应的证明材料。

3.材料提交方式

邮寄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博士生招生工作组 徐玉珍老师(邮编:200433 ,电话:021-65643815)。

直接递交: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北区三角地1号楼111室徐玉珍老师。

说明:(1)申请材料请按上述清单顺序编号提供,若上述申请材料不全,将不予受理;(2)上述所有材料提交招生单位后,将不再退回;(3)根据情况,招生单位可能会要求申请者另外提交申请材料原件,以供查验。若发现材料造假者,即使已被录取,也将按照学校相关规定进行处理;(4)请于每年121日至15日间递交材料,邮寄以15日之前邮戳为准,逾期不予受理;(5)请用EMS或顺丰方式寄送,禁用邮政包裹形式,使用邮政包裹发生材料延误或无法收取,责任自负。


(二) 初审

凡符合《复旦大学2020年招生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章程》报考条件并在规定时间内递送规定材料的考生均视为初审通过。


(三) 考核与录取

所有考生的初步考核包括两个部分:学校组织的外语统一考试及本系组织的专业课笔试。考生在外语考试结束后的同一天下午到本系指定的教室统一参加专业课笔试。考试日期以学校招生章程或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通知为准,专业课考试具体安排本系将会在考前一周内统一进行邮件通知。

本系组织的专业笔试内容以考查文博基础知识和概念为主,每位考生需至少准备两个研究领域的相关知识内容(共有考古学、博物馆学、文化遗产、文物学及文物保护5个研究领域),考试总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2小时。

博士生招生复试工作将在学校外语成绩基本要求确定后进行。本系在所有外语考试成绩达到学校基本要求的考生中,结合专业课笔试情况及博士生报名情况确定不高于200%的博士生复试比例,即进入复试的博士生考生不超过2020年博士生招生计划的2倍。

本系将分别组织各研究方向或方向组5名以上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专家组成博士招生工作组进行复试,复试以口试方式进行,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各专家将按照申请人复试表现独立评分,再按平均成绩排序。遵照宁缺勿滥、择优录取原则确定推荐录取名单。所有考生的复试口试成绩作为最终的考核成绩。

本系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参加面试专家打分情况和招生计划确定拟录取名单,通过招考系统、邮件或电话方式通知考生本人,并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审议通过后由研究生院统一公示,同时进行政审,新生于2020年秋季入学。


(四) 联系方式

咨询网址:http://www.chm.fudan.edu.cn/

咨询方式: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徐老师,021-65643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