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4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2019-12-03浏览次数:3292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办法



为提高博士研究生招生质量,加强对考生综合能力的考核,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按照“申请-审核”制选拔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

考生必须在完成网上报名后10个工作日内将需要提供的材料与报名材料一并寄(送)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学科研办公室(地址:上海市淞沪路2005号环境科学楼1030室,邮编:200438,电话:021-31243741),信封上注明2020年博士生招生报名材料”



(一)申请

考生应符合《复旦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章程》规定的报考条件,并按学校要求在网上报名。

考生完成报名后,应向本系详实提供如下材料:

1.考生简历(基本情况及从本科学习开始的学习和科研经历);

2.大学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及大学期间学业成绩单(须授课单位盖章);

3.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应届生暂缓,先交学生证复印件)及硕士研究生期间学业成绩单(须授课单位盖章);

4.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证书复印件,以及其他各类外语等级考试证书复印件;

5.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及对论文特色的自我评述(历届生,800字);

6.硕士期间工作介绍、主要结果和特色自我评述(应届生,800字);

7.两封具有正高职称的专家签字出具的推荐信;

8.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不少于2000字);

9.已获科研成果、发表论文、专利的目录和复印件;

10.各类获奖目录、获奖证书复印件和内容简介(500字);以及其他可以证明考生水平的证明文件。

11.申请免于参加“复旦大学博士招生英语考试”,相应的证明材料,用小信封单独封装,封面注明“英语免考证明材料”,小信封与其它材料并列放置。免考条件见附件。如果

符合免考条件,则无需此项材料。



(二)外国语考核

本系对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形式审查。通过形式审查的考生参加复旦大学博士生招生外国语考试。

考生满足以下任一条件者可申请免考。无法提供列表中证明材料或材料过期者应参加学校组织的外语考试,考试成绩到达学校规定的基本要求者,进入后续考核环节。

序号

免考条件

证明材料

有效期

1

TOEFL成绩80分以上(IBT

成绩单

2

2

IELTS成绩6分以上

成绩单

2

3

GRE成绩300分以上(包括Analytical Writing

成绩单

5

4

GMAT成绩600分以上

成绩单

2

5

WSKPETS-5)考试合格

证书

2

6

国家英语六级考试(CET-6)考试500分以上

成绩单

5

7

国家英语考试(CET-6)考试550分以上

成绩单

5

8

国家英语专业四级或八级考试(TEM)合格

证书

长期

9

获得上海市高级口译证书

证书

长期

10

本科或硕士阶段获英语专业学位或毕业证书

学历/学位证书

长期

11

在英语国家获得过学士及以上层次学位,或长期连续学习一年以上

学历/学位证书,或留学回国人员证明

长期

12

以第一作者发表英文SCI论文1篇(IF>3

论文

长期



(三)初审

本系组织专家小组对考生的材料进行审核,主要考察学术背景、综合能力、专家意见、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等,并给出审核成绩,由系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审定面试名单。



(四)综合考核

1.专业英语考试:由本系组织命题,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100分。

2.面试:面试由专家组实施,面试时间不少于25分钟。面试内容包括:(1)专业综合知识;(2)外语和专业外语(考察口语和听力等)。



(五)拟录取

进入面试名单的考生,环境系依据招生名额和面试成绩,确定拟录取名单,经系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后,以电子邮件形式将考核结果通知到考生。 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于2020年上半年由学校进行公示,公示的同时进行政审,材料齐全、政审合格后将发放录取通知书。新生于2020 年秋季入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