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医师招录相关问题汇总

2011-09-03浏览次数:4538

1、     2010年获得主治医师资格的人员是否纳入培训?

答:2010年获得中级职称的人员也必须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因上海自2010年起已启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2009年以前(包含2009年)获得中级职称证的人员可不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而直接从业。

 

2、     麻醉、影像、护理、口腔、眼视光等本科专业是否能参加全科医学培训?

答:护理、口腔专业本科由于不可参加国家临床类医师资格考试,故不可参加全科医学培训;

根据《教育部对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7125号建议的答复》,“眼视光专业授予医学学位,毕业生可报考临床类医师资格考试”,故眼视光专业本科生可参加全科医学培训;

部分外地院校设置医学影像学本科专业,授予医学学士学位,可报名参加国家临床类医师资格考试,故医学影像学专业本科生可参加全科医学培训。

 

3、     校医院、民营医院是否可直接招录未经培训的住院医师?

答:民营医院、校医院不可直接招录未经培训的住院医师。

 

4、 中医本科毕业后读西医研究生,现研究生毕业后是否可参加培训?西医本科毕业后读中医研究生,现研究生毕业后是否可参加培训?

答:中医本科毕业后读西医研究生,现研究生毕业后可参加西医基地培训,不可参加中医基地培训;

西医本科毕业后读中医研究生,现研究生毕业后,可参加中医基地培训,不可参加西医基地培训。

 

5、     专升本学制人员是否可参加培训?

答:全日制普通高校专升本毕业人员可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但成人教育专升本人员不可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6、 外籍人员是否可参加培训?港澳台是否可参加培训?双重国籍人员(例如美国、台湾双重身份)是否可参加培训?

答:现阶段只允许港澳台学生参加。目前不考虑招收外籍人员,待相关制度及政策成熟后再考虑招收。

 

7、     本科专业为临床医学,研究生专业为非临床医学专业(如药学、基础、理学专业)是否能参加培训?

答:本科专业为临床医学,研究生专业为非临床类专业(如药学、基础医学、护理等专业)者,不能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非临床类本科专业毕业后,就读科研型研究生者,也不能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