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4 上海数学中心

2020-12-09浏览次数:654

上海数学中心

2021年博士生招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办法

上海数学中心按照“申请-考核”制选拔招收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2021年与数学科学学院共同选拔学术学位博士生,独立选拔电子信息专业学位博士生。

电子信息专业学位博士生选拔办法如下:

1.申请条件

符合学校规定的报考条件,具体见《复旦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章程》。

2.网上报名与材料提供

考生必须在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www.gsao.fudan.edu.cn/)的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按规定时间报名,报名后必须向中心提供如下纸质材料:

1)一份包括学习以及科学研究的简要经历;

2)本科和硕士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应届生暂缓);

3)本科和硕士阶段成绩单原件(须授课单位盖章);

4)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往届生)或论文主要结果和详细摘要(应届生);

5)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含专利)、已发表或接受的学术论文复印件;

6)英语四(或六)级证书复印件及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

7)一份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不少于一千字);

8)两封正高职称的专家签字出具的推荐信。

以同等学力资格报考者可不提供材料(4),但必须提供同等学力考生报考条件要求的材料。

考生应于202118日(周五)前将上述材料邮寄或直接提交到: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上海数学中心101室,赵老师收(邮编:200438),联系电话:021-31244000邮寄以网报截止日后5个工作日内寄出(以邮戳为准),逾期不予受理。

3.外国语考试

符合以下条件的考生可免于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外国语考试;未达到者须参加外国语考试并达到学校规定的基本要求,方可进入“初审”环节:

大学英语四级合格(原计分办法)或不低于500分;大学英语六级合格(原计分办法)或不低于425分;或雅思不低于6.0分;或托福不低于85分(雅思、托福成绩应在有效期内);或国家英语专业四级、八级考试合格证书;或在英语授课的国家(或地区)用英语撰写硕士学位论文并获得硕士学位。若申请人所学外语为其他语种,须通过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的该语种相应于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的成绩。

4.初审

对于符合报考条件和外国语要求的考生,中心组织专家小组集中审阅申请材料并进行评分(满分为100分),根据评分结果按照复试录取比不超过2:1的比例确定考核名单,并通过电话和邮件方式通知考生可否参加考核。

5.考核

中心组织考核小组进行考核,小组成员由不少于5人的副教授(含)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以上的专家组成。

考核主要内容为专业知识、外国语口语、思想品德和道德素质、综合素质等,考核形式为面试。每名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60分钟。面试专家小组成员独立评分(百分制),取所给成绩的平均分为考生的面试成绩。面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疫情等特殊情况下,博士生招生复试考核将通过学校研究生招生在线面试平台实施。

6.录取

根据考生的初审成绩及考核成绩,综合计算考生的最终总成绩(初审成绩*50%+考核成绩*50%),由高到低进行排序。中心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根据考生总成绩和招生计划,按照宁缺毋滥、择优录取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

以同等学力资格报考的学生,除通过学校组织的政治加试外,须加试(笔试)两门相关专业方向的主干课程。加试科目通过后,与其他考生一道排序。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政治思想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组织部门加盖印章。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若考生在申请考核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包括伪造奖励、论文造假、复试作弊违纪等,将取消考生成绩,取消录取资格。

7. 监督与申诉

数学科学学院分党委对申请考核工作实施监督,并接受考生申诉。

监督及申诉电话:021-55665146

8.其他说明事项

本办法适用于上海数学中心专业学位博士普通招考方式招生,学术学位博士普通招考选拔办法参见《018数学科学学院和上海数学中心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办法》;硕博连读和本科直博生招生办法另行制定。




返回原图
/